经常被吼骂的孩子 身体会出现5个可怕的后果

扫码阅读手机版

来源: 北方网 作者: 编辑:郭小琳 2024-03-28 13:34:11

  带娃的时候,我们总是忍不住会发脾气,有时候是孩子调皮,有时候,则是把自己的负面情绪,向孩子发泄。

  1.父母经常对孩子发脾气,会给孩子造成哪些负面影响呢?①可能会让孩子变成讨好型人格。

  于父母而言,孩子处于弱势一方。为了不让父母发脾气,他们会通过压抑自己的需求,来迎合父母,获得父母的欢心。长此以往,孩子就可能会变成讨好型人格。

  讨好型人格的孩子长大后,内心会缺乏安全感,喜欢迎合和取悦别人,不懂得拒绝,做事畏畏缩缩,只要不发生冲突,做出什么让步都可以。

  ②性格内向,不懂的表达自己的需求。

  因为父母从来没有好好和孩子沟通过,所以孩子也不知道该如何表达自己的感受和需求,是时间长了,他们的沟通能力就会慢慢退化,很难也会很不好意思清晰地向他人表达自己的需求。

  于是,你会发现孩子越来越沉默,越来越内向,甚至可能造成心理障碍或者表达障碍。

  ③学不会爱自己,也学不会爱他人。

  父母的语言及肢体暴力,会让孩子觉得自己不被爱,也会觉得自己不值得被爱,所以,他们永远学不会爱自己,也学不会怎样去爱别人。

  ④容易脾气暴躁。

 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,从小看到父母用极端的方式处理情绪,他们就会熟悉这样的模式。长大后,他会下意识地沿用这样的模式来对待孩子、伴侣或者是身边的其他人,甚至出现攻击性行为。

  这就是我们常说的,最后,我们发现自己变得和曾经的父母一样,变成了自己最讨厌的样子,因为一个家族的情绪处理模式,也是会遗传的。

  ⑤会影响孩子的大脑发育。

  研究发现,长期遭受父母语言暴力的孩子,大脑的韦尼克区和前额叶之间的连接会减少。

  韦尼克区是大脑听觉中心、视觉性语言中心、听觉性语言中心,可以控制语言理解的技能,连接减少会影响孩子的语言理解能力。

  总之,父母经常对孩子发脾气,不仅会影响孩子的成长,更是给孩子未来的发展带来隐患。

  02.为了孩子健康成长,父母要如何改进呢?1)觉察自己的情绪。

  很多父母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,是因为对情绪的了解不够,无法觉察自己的情绪。当出现负面情绪时,只是本能地通过呵斥、打骂的方式发泄到孩子身上。

  儿童心理教育专家海蓝博士在其书中分享了一个小故事。

  小时候,爸爸脾气暴躁,经常对她发脾气。她当时不理解原因,长大从事心理疏导工作后才明白:父亲怀才不遇的郁闷,无法排解的压抑,在缺乏觉察的情况下,本能地将情绪发泄给了弱小的孩子。

  因此,父母需要提高对不同情绪的识别和觉察。当出现负面情绪时,首先要观察自己的情绪,感受自己的身体反应、思维变化,并尝试给自己的情绪找到对应的名称。然后接受自己的情绪,分析情绪产生的原因,并学会转化情绪,从而更好地管理自己的情绪。

  2)了解不同年龄孩子的情绪特点。

  和孩子的身体发育一样,孩子的心理能力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化。这就需要父母通过不断学习、细心观察等方式来了解孩子不同年龄阶段的情绪特点。

  比如0-1岁的婴儿主要通过表情和声音来表达一些基本情绪,如快乐和悲伤。1-3岁的幼儿能够表达一些更复杂的情绪,情绪变化也更快,更容易受到环境和人的影响等。

  深入了解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心理发展特点,对孩子的成长需求做出精准的预判,并为此做好充分准备。这样,才能为孩子创造一个更加适宜的成长环境,促进他们的健康发展。

  3)掌握正确的沟通方式。

  不少父母经常吼孩子、训斥孩子是因为不知道正确的沟通方式。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个沟通公式:客观描述+表达情绪+诉说需求+做出请求。

  客观描述就是客观地诉说事件,包括人物、地点、时间、频率等,不参杂情绪化的词语。

  妈妈说:“宝宝,你今天第三次把花瓶打碎了。”这是客观描述。如果妈妈说:“你从来都不注意一下,总是把花瓶打碎了。”就带有情绪化了。表达中要避免“从来都不”、“总是”、“又”等绝对化的词汇。

  表达情绪就是冷静、客观、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情绪。因为某件事你感到有些愤怒,你可以跟孩子说:“因为你第三次把花瓶打碎,妈妈现在感到有些生气。”注意在表达情绪的时候,语气不能强硬,尽量保持平静,而且平时要积累描述情绪的词汇。

  诉说需求就是把自己的需求向孩子表述。父母对孩子发脾气也是因为孩子没有满足父母的需求,但孩子的心思是简单的,他们可能并不知道父母的需求,因此父母表达出来。

  做出请求是向孩子提出明确、具有可操作性的请求,避免模糊不清。例如“请你多爱我一些”就是模糊表达,因为“爱”是一个抽象词,孩子听后并不清楚要如何做。建议改为“每次见到妈妈的时候请给我一个拥抱。”这就具有可操作性。

  总之,父母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做到完全不发脾气也不现实,但是如果了解到经常发脾气会对孩子的身心带来巨大的伤害,以及有意识地去控制自己的情绪,学习与孩子的正确沟通方式,相信一定能够大大地改善,为孩子创造一个更加和谐的成长环境。

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

推荐新闻

我来说两句

关于我们 | 广告服务 | 诚聘英才 | 联系我们 | 版权声明 | 设为首页 | 关于小狼 |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22-23602087 | 举报邮箱:jubao@staff.enorth.cn | 举报平台

Copyright (C) 2000-2019 Enorth.com.cn,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.,LTD.All rights reserved
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
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津B2-20000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:0205099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: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